最近在媽媽界再度廣傳的母乳話題  (源自一位youtuber 拍了部影片),內文就不闡述了 ... 

而前陣子大病一場,吃了一個月的西藥

擔心藥物成分影響母乳,讓我決定哺餵母乳時間往前挪 (原訂一歲半才要讓胡椒完全轉配方奶) 

----------------------------

早在懷孕時就決定要給胡椒喝母奶,並採取「親餵」(畢竟這是媽媽才有的福利阿!!!!) 及「瓶餵」交替方式 

原以為產後擠母奶是件容易的事,就在生完後的前兩天 只能擠出2cc的奶 

S__111435843.jpg

(一開始醫院給的待產包裡面有這針筒,我還不知道是要幹嘛用的😅)

 

在醫院的頭三天,胸部又硬又熱又重~根本擠不出來,

再加上乳頭不是非常凸,新生兒剛出生連吸吮都在學習

更不用說可以順利吸出乳汁,幫助媽媽把奶排空

前三天的無限循環就是

【寶寶吸不到奶-媽媽奶很脹-寶寶大哭-護士抱走,暫時喝配方奶】

媽媽的無力感 就來自於這個時候 😭😭😭

(當時我真的求助無門,不斷祈禱有人可以解救我)

這時候老公在旁邊一點用處也沒有,還把我僅有的2cc 初乳給噴出去 = = 

S__111435841.jpg

👆頭兩天唯一的初乳....

(果然後來到月子中心出現了泌乳師幫助我無痛通乳,至此之後順暢無比)

泌乳師真的是個很偉大的職業 (我的泌乳師有額外開業喔~ 如果有需求的朋友可以詢問我 )

通完乳之後,要維持奶量的關鍵就是喝超級多的湯湯水水

S__111435852.jpg

👆這是我每天喝的解渴茶+中醫師調配的中藥

再者就是定時擠奶 (在休產假的兩個月時間,我都是四小時起來擠一次奶)

 

S__111435855.jpg

👆這是產後兩周的奶量,因為還沒有達到供需平衡,所以奶量多到要冷凍

冷凍奶的味道有股腥味 (但對新生兒來說好像沒感覺,他們還是喝得津津有味XD) 

回歸職場後,擠奶時間調整為 
7:30 (有時候懶得擠奶就抓寶寶來親餵)-12:00-16:00-20:00-24:00(親餵) 

會這樣調整只是希望自己半夜有時間可以補個眠,而親餵可以加速母乳供需平衡~

S__111435857.jpg

👆產後兩個半月,奶量衝上來後,一次奶量可以供胡椒吃兩餐

通常會在機器擠奶的前跟後,先用手擠,中斷量大的時候才用機器取代,這樣擠得會比較乾淨。

(常常虎口超酸,像快抽筋一樣!!!)

 

S__111435856.jpg

👆在公司也要拼命找時間擠奶,每次大概半小時都要呈現這姿勢

對頸椎其實是很大的傷害😢😢😢

但很幸運的~公司有設置哺乳室,能夠讓我有舒適的擠奶空間 

(我知道很多媽媽必須到廁所擠奶,這真的需要好好被改善,大人都不會在廁所吃飯了,更何況寶寶的奶...) 

 

在胡椒四個月之後,由於奶量開始大增,冷凍奶及現擠的母奶不夠時

開始銜接配方奶,一開始換奶時,被胡椒嫌棄XD,最後只好母奶+配方奶 (調到溫度差不多後,混在一起)

混在一起雖然比較不適合,但寶寶會喝才是我想要的目的阿!!!! (現在也是白白胖胖的寶寶😍~~)

 

而現在衛教文章大多建議母乳寶寶在六個月後才需要開始添加副食品。

但好奇心使然,我還是在四個月就開始讓胡椒接觸副食品

以嘗試心態讓胡椒探索奶以外的食物。

這裡有副食品紀錄: https://www.instagram.com/stories/highlights/18085992181018506/ ,有興趣的媽媽們可以進來看 (透過電腦版才看的到喔~)

 

在胡椒九個月, 吃副食品吃得不錯之後,開始調整成早晚奶,早上親餵,晚上喝配方奶 (比較不會起來哭餓XD)

就這樣一路延續到現在,一歲三個月的母乳之路,讓胡椒現在是很紮實的11.5公斤小帥哥一個。

202003胡椒很爽_200416_0003.jpg

----------------------------------------------------------------------------------

【媽咪後記】

1. 有沒有母乳主要是看自己在懷孕時胸部變大多少會取決於有沒有奶量喔 (專業泌乳師說的XD)

2. 當時會想要哺餵母乳是希望胡椒不要遺傳到過敏體質,抵抗力好一點 (在一歲前的胡椒只有因為得了玫瑰疹,發燒一次) 

3. 親餵是屬於媽媽跟寶寶獨有的時光,過程真的很累,尤其半夜側躺親餵,已經讓我做了很多次能量按摩改善腰背痛的問題 (之後會寫文章推薦一下這個工作室😍)

4. Happy wife, Happy mama, Happy life. 喝配方奶的寶寶也是可以頭好壯壯,媽媽們真的不要因為母奶而焦慮。

5. 餵母乳的媽媽,最辛苦的地方是,寶寶簡直是黏人精,在出現分離焦慮情況後,更為嚴重 (之後也會分享分離焦慮的問題,我是如何解決的喔。)

6. 胡椒他爸第一年的半夜沒有起來過,依舊睡得很安穩 (是不是對他太好了😂😂😂)

7. 這一年多來,辛苦我的乳頭了,不斷的經歷流血結痂,被寶寶咬破,塗上羊脂膏後繼續奮戰。

8. 最後我要說: 耶呼~24小時的製乳機宣告退役,可以喝酒了✌✌✌

 

arrow
arrow

    胡椒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